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 孰令致之

最近有數位教授或發言、或撰文表達對台灣大學生競爭力的憂心,並以大學生無法準時上第一堂課為例,痛心於學生消極冷漠的學習態度。

對台灣大學生的學習態度及生活方式,我個人的觀察和大部份的老師並無不同。事實上,在初任教職的前十年,個人對大學生的指責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在看過廿年來我們所栽培的同學在產業界的遭遇,及陪完我兩個兒子進入大學後,我的想法完全改觀了。

許多台灣的孩子自幼就在家長們的帶領下,穿梭於補習班、雙語學校及才藝教室間。等到年紀稍長,生活更是全面與升學結合。在這種制度及氛圍下,除非天資特別優秀,否則要升學就得把自己淹沒在填鴨教育的洪流中。

完成學業之後呢?另一場苦難卻又開始了。在過去廿年,筆者實驗室畢業的研究生大多進入上市上櫃的電子公司,這些所謂的電子新貴在景氣好的時候,面對的是超 長的無加班費工時;景氣不好時,遭遇的卻是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無薪假;就算是僥倖不被裁員或停薪,也要面對老闆的「高度期許」。

如果,在考上大學前,生活的重點就是升學,青春幾乎留白。離開大學後,生活就是工作加工作,天天晚上九、十點才能回到家,怎麼可能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如此下去,生命還有甚麼可歡喜期待的?

身為大學教授的我,實在應感到慚愧,慚愧自己無法激勵大學生奮發求學,更慚愧於無力改變國人不可救藥的升學觀念,它讓這些原本該活潑亮眼的年輕人飽受折 磨,我也慚愧沒有替我的學生向大老闆們請命,告訴這些企業家,歐美先進國家的工程師都能正常上下班,生產力與國民所得還比我們高出許多。勤奮誠然是美德, 但當無報酬的加班變成日復一日的常態時,大多數人的身心是無法負荷的,工作也就不會有效率可言。

我的學生能準時上第一堂的人也和其他老師一樣的少,但我在他們年輕的臉上更看到疲倦與厭倦,這些不應存在的負面心緒大多是來自於過去十數年間的過勞教育過程,然而這樣偏差的教育制度卻不是他們自找的,而是我們這些老師與家長們在有意無意中所共同創建的。

人才是台灣競爭力的核心,人才的培育有其多元化的環節要考量,台灣的大學生不能準時上第一堂課,要檢討的哪裡只是大學生而已。

【2009/0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也許我也沉浸在填鴨式教育的洪流當中,但我並不認為我是被淹沒的其中一員。

我讀書不是為了敷衍父母,而是為了我自己的未來、尊嚴與期許,同時也是我目前唯一能給父母的回報。

今天無聊跑去班上幾個女同學的網誌看,我想我只能說我對女孩子如此delicate實在是沒有辦法。

我想,她們會發如此牢騷,也是被這洪流淹沒的緣故吧?

到如今我還是會認為我跟大部分同年紀的孩子有著很大的差異。

至少我沒有在其他高中生的網誌裡面看到有寫著: 「媽的,我真弱,幸好台灣還有九成的人比我弱。」之類的話。

我看到大部分的人提到學測成績根本是快自殺了。好吧,其實她們平常的網誌也是那樣。

雖然看到她們的網誌那樣寫既覺得她們可憐,又忍不住在內心嘀咕些什麼。

有人的讀書方法比我更混,但是也考得比我好。

但是更多人比我更努力讀書,卻無法在最關鍵的時刻勝過我。

她們很可憐,但是我還是忍不住嘲笑她們。

但是,我還在醉生夢死。

我真的很容易受環境影響,所以麻煩班上同學

他媽的不要看小說,

他媽的不要一直靠腰,

他媽的不要給我玩鋼彈牌,

他媽的不要給我發牢騷,

他媽的給我認真讀書,

他媽的不要給我討論連續劇,

他媽的不要碰PSP,

他媽的沒其他事就給我留晚自習,

他媽的不要害我跟你們一起被老師諷刺,

他媽的我不想跟你們一起當第二次流星。

幹,最起碼讓我指考六科四百分不過份吧?

Fucking shit......

What the fake in our class......

I just want to study hard with my classmates in school.

Everyone knows your JCEE grades like shit.

What're your reactions? just waiting for death and muzzing yourselves.

What the HEAVEN,What the FAKE.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The proverb is for me,not for my classmates who don't want to study in a top university.

我以後要嗆人要試著都用外文。

註:英文有錯的話快點嗆我!我不希望我指考再錯一次。

話說,班上同學看到我的網誌應該會很想打我吧?雖然他們大概沒辦法否認我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ngsky2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